星期三, 七月 19, 2006

关于不同Lame参数对音质的影响

今天看了一贴,说"重组VBR参数 最接近CD音质的MP3-绝对超过320K" 。贴的地址见下:
http://www.besgold.com/bbs/viewthread.php?tid=30442&extra=page%3D1

内容大概为:

今天闲来无事就随便玩弄下MP3参数设置 大有发现这是今天压MP3的参数VBR的~添加了红色部分的参数 LAME版本3.98A
-b 32 -m j -h -V 0 -B 320 -q 0 --noath -k --noshort --strictly-enforce-ISO j:联合立体声[原来的理解有所误差 认为立体声没有砍bit音质就会比砍bit的联合立体音质好经过频谱测过在VBR模式下联合立体声体积更小但音质却更好]noath:禁用ATH(滤波的一种),论坛用的 各位应该比较熟悉k:禁用除了ATH外所有其他滤波noshort:所有的帧数都用长块压制strictly-enforce-ISO:所有帧都使用ISO规则 每个帧的压制都遵守7680bit大小限制


于是本人也很想测试下—————————————————————————————————————

所有测试软件为:WaveSpectra 1.31
测试曲目为:WAV格式的《恰似你的温柔》——演唱者为蔡琴
测试目标格式为:MP3-1(-b 320 -q 3 --noath -k),MP3-2(-b 32 -m j -h -V 0 -B 320 -q 0 --noath -k --noshort --strictly-enforce-ISO ),MP3-3(--preset insance)附加一个AAC(-q=500)
编码软件为:Lame 0.98a6 和FAAC1.24.1

以下为测试的对比图:

MP3-1

MP3-2


由上面的图片可见,320kbps的MP3已经相当接近音源了
,尤其在高音方面相比以前(Lame出现之前)的MP3真的好太多了,可以说基本上听不出区别,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Lame的出色算法 ^_^


来一张特别的,是MP3-1 与MP3-2 的频谱比较图:




至于MP3-1 与MP3-2 从频谱的比较可见,基本上是一致的,在音质上应该不会有差别!!它们的文件大小依次为10.004MB 和9.597MB ,大小相关也不大。由此可见,MP3-2 已经失去了VBR的优势(文件体积小)!!而且,VBR(MP3-2) 感觉给上始终存在着风险——因为存在着这个可能,就是VBR(\nMP3-2) 在其它类型的音乐上,是不是也能表现得如此的好呢?所以,既然在文件大小方面没有优势,还是建议用MP3-1 的参数!!

下面这张是官方的最高音质参数(-preset insance):



正如官方的介绍,对20k以上的高频是毫不留情地砍掉!!可能正因为多了这些Bitrates,20k以下的频谱真的相当漂亮!但少了的高频,会不会对音质有影响呢?我在网上经常听说MP3的高频比较模糊,可能正是这个原因。如果真的要听出这种区别,设备的级数是要高点,但Lame的设计初衷并不是为了高级别的用户群,毕竟MP3始终是有损音频格式!!所以Lame的这种参数设计是很有道理的——以高频换中音和低音,而且Lame的这种参数一直都没有太多人攻击,看来是合理的,因为Lame 给人的感觉就是严谨!!
P.S
我想,对于极少的某些注重高频的音乐是有一定的影响的。

再来看一下AAC:




真的相当漂亮,而且文件大小为8.729MB,相当有优势了!!


再看一下自己附加的一个图:AAC(q=220)




也相当漂亮,已经相当接近音源了,文件大小只有6.321MB ^_^

备注:以上图片里的曲线,WAV代表音源,007代表MP3-1, vbr代表MP3-2,AAC500代表AAC,AAC220代表AAC22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