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12, 2006

西南财经大学

在Google Earth 下的西南财经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是于1952年下半年在原成华大学和原成都会计专科学校的校址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成华大学的前身是私立上海光华大学成都分部。
上海光华大学的前身是一所美国教会学校—上海圣约翰大学。1925年5月,上海发生震惊全国的日本纱厂资本家枪杀中国工人顾正红的“五卅”惨案 后,在学校爱国师生举行罢课抗议之际,遭到美校方人员的粗暴阻挠。悲愤之余,圣约翰大学及其附中华籍师生集体于6月3日宣誓脱离圣约翰大学,商议自行设 校。华籍师生的正义爱国行动深得社会各界和家长们的同情与支持,在他们的帮助下,“光华大学”很快就设立了,取《诗经》“旦复旦兮,日月光华”之义,以日 月卿云为校旗,红白为校色,“格致诚正”四字为校训,体现了创办者复兴中华的宏愿和光大中华民族的精神。
1937年8月13日日本军队进攻上海,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光华大学校长张寿镛鉴于抗战非短期内可以结束,与校董会商定,委托谢霖入川设立分校。 在当时四川省地方政府及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内迁入川成立“光华大学成都分部”。分校于1938年3月1日正式开学,校名定为“私立光华大学成都分 部”。1939年,学校由市内王家坝校址迁到西郊杜甫草堂迤西,此地因光华大学成都分部的迁入而得名“光华村”。当时,先后在成华任教的有叶圣陶、肖公 权、潘大逵、谢霖、彭迪先、李劼人等一批知名的教授学者和社会名流。
抗战胜利后,光华大学本部复校,成都分部交四川省地方接办,变更为“私立成华大学”。1952年9月,在全国院系调整时,并入四川财经学院。由于 学校这段历史,因此校园又被称之为“光华园”,学生们也自称为“光华学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