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30, 2007

城之眼——中国名湖系列

  一个城市的湖是一个城市的眼睛;通过一个城市的眼睛可以看到一个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可以看到一个城市的天、一个城市的地、一个城市的文化和经济。

杭州西湖

  西湖位于杭州市區西面,南北長3.3公裏,東西寬2.8公裏,環湖一周約15公裏。蘇堤與白堤把全湖隔爲外湖、裏湖、嶽湖、西裏湖和小南湖5個部分。

  “水光滟潋晴方好,山色空蒙胧雨亦奇。若把西湖比西子,淡汝濃抹總相宜。”西湖有如西子,淡抹濃妝, 神采不同;陰晴雨雪,風韻萬千。西湖的美,在于晴中見潋滟,雨中顯空蒙。無論雨雪晴陰,在落霞、煙霧下都能成景;在春花、秋月、夏荷、冬雪中各具美態。陽春三月,莺飛草長;桃紅柳綠,青山含翠;夏日裏接天蓮碧的荷花;秋夜中浸透月光的三潭;冬雪後疏影橫斜的紅梅;更有那煙柳籠紗中的莺啼,細雨迷蒙中的樓台 --西湖四時景不同。

  西湖風景區內主要景點多達40余個,並有重點文物古迹30多處。三潭印月之巧,柳浪聞莺之豔,花港觀魚之趣,西泠印社之雅,更兼虎跑水清、龍井茶碧,均令遊人留連忘返。千百年來,不知有多少中外人士被西湖那秀麗溫馨的湖光山色所陶醉,萌生無限缱绻眷戀的情懷。十景爲:蘇堤春曉、平湖秋月、柳浪聞莺、花港觀魚、雙峰插雲、三潭印月、南屏晚鍾、雷峰夕照、曲院風荷、斷橋殘雪。1982年西湖被確定爲國家風景名勝區。




南京莫愁湖

  莫愁湖公園是一座有著1500年悠久曆史和豐富人文資源的江南古典名園,爲六朝勝迹。公園現有面積爲58.36公頃,其中水面爲32.36公頃。園內樓、軒、亭、榭錯列有致,堤岸垂柳,海棠相間,湖水蕩漾,碧波照人。勝棋樓、郁金堂、水榭、抱月樓、曲徑回廊等掩映在山石松竹、花木綠蔭之中,一派“欲將西子莫愁比,難向煙波判是非。但覺西湖輸一著,江帆雲外拍雲飛”的宜人景色。自古有“江南第一名湖”、“金陵第一名勝”、“金陵四十八景之首”等美譽。

  莫愁湖古稱橫塘,因其依石頭城,故又稱石城湖。相傳南齊時,有洛陽少女莫愁,因家貧遠嫁江東富戶盧家,移居南京石城湖畔。莫愁端莊賢慧,樂于助人,後人爲紀念她,便將石城湖改名爲莫愁湖。1979年,在她的故居郁金堂側賞荷廳的蓮花池內,塑起了一尊二米高的漢白玉塑像,又爲莫愁湖增色不少,現已成爲南京標志性景點之一。



南京玄武湖

  玄武湖,位于南京東北,三面環山,一面緊靠古老的南京城桓,湖周長約15公裏。湖水來自鍾山北麓,彙入青溪故道,流至秦淮河。

  玄武湖最早叫桑泊。東漢末年秣陵尉蔣子文死難于中山之陰,葬于湖畔。又因孫權常在此湖訓練水師稱爲“練湖”。據記載,宋文帝元嘉二十五年(448)五月,因見湖中有黑龍,便改名爲玄武湖。玄武湖今天的面貌大體上形成于明朝。明太祖營造南京城時,借用玄武湖爲天然護城河,致使此湖不再直通長江,僅靠一個大樹根水閘與金川河相通。面積大大縮小,約爲六朝時的三分之一左右,整個明朝期間,玄武湖一直屬于禁區,出因公事經批准外,一般官員都不准隨便進入。民國初年,國民黨政府曾把玄武湖改名爲“五洲公園”,解放後,又改爲玄武湖公園。


揚州瘦西湖

  李白詩雲:“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瘦西湖處于國家風景名勝區蜀崗-----瘦西湖風景名勝區內。瘦西湖爲我國著名的湖上園林,早在清乾隆中葉,瘦西湖就以二十四景聞名。窈窕曲折的湖道,串以長堤春柳、四橋煙雨、徐園、小金山、吹台、五亭橋、白塔、二十四橋、玲珑花界、熙春台、望春樓、吟月茶樓、湖濱長廓、石壁流淙、靜香書屋等兩岸景點,俨然一幅天然秀美的國畫長卷。

  其中位于瘦西湖西段二十四橋景區,就留下了唐朝詩人杜牧的《寄揚州韓綽判官》七絕詩:“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箫。” 這也使揚州二十四橋成爲古往今來令人神往之地。



濟南大明湖

  大明湖是濟南三大名勝之一。大明湖是一天然湖泊,最早見諸文字在1400多年前北魏郦道元所著《水經注》中,隋唐時名“曆水陂”、“蓮子湖”,宋時又稱“西湖”,金代又稱“大明湖”。其水來源于珍珠、濯纓、芙蓉諸泉,有“衆泉彙流”之說。“恒雨不漲,久旱不涸”是其一大優點,並具“蛇不見,蛙不鳴”的自然生態之謎。

  唐詩人杜甫曾兩次來濟南遊曆與書法家李邕宴飲于曆下亭。留下了“海右此亭古,濟南名士多”的詩句。清代書法家鐵保亦留下了“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名句,繪聲繪色地道出了大明湖的佳絕之處。



武昌東湖

  東湖,有人稱它爲大城中的“海洋”。它的湖面遼闊,水面面積即達三十三平方公裏,比杭州西湖大五倍多,素有九十九灣之說。爲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根據《漁父辭》中“屈原流放,遊于江澤,行吟澤畔”的敘述,東湖于1954年建成“行吟閣”,古風樸樸,令人肅敬思古。

  屈原生于秭歸、卒于汩羅,遊于武昌東湖一帶,與東湖有著深厚的感情。東湖的秀山麗水浸潤著屈子文化的生成,而屈原又爲東湖增添了永世不滅的光輝。


昆明翠湖

  翠湖位于昆明市五華山西麓,占地面積352畝。因其八面水翠,四季竹翠,春夏柳翠,故稱“翠湖”。因東北面有九股泉,彙流成池,又名“九龍池”。元朝以前,滇池水位高,這裏還屬于城外的小湖灣,多稻田、菜園、蓮池、故稱“菜海子”。清初藩王吳三桂"填菜海子之半,作新府",改名"洪化府"。

  兩道長長柳堤呈“+”字交彙于園心,把全湖分而爲四。南北橫堤叫“阮堤”,是道光年間雲南總督阮元仿西湖“蘇堤”美韻修築,東西縱堤叫“唐堤”,于民國年間修建。湖中有海心亭,西側有觀魚堂,東南有水月軒。堤畔遍植垂柳,柳枝拂面,湖內多種荷花,藕花飄香,舊有“十畝荷花魚世界,半城楊柳撫樓台”之聯,被譽爲“城中碧玉”。觀魚樓前有黃奎光書題聯雲“有亭翼然,占綠水十分之一; 何時閑了,與明月對飲而三。”



惠州西湖

  惠州西湖,曆史上曾與杭州西湖,穎州西湖齊名。宋朝詩人楊萬裏曾有詩曰:“三處西湖一色秋,錢塘穎水與羅浮”,說的就是這三大西湖。有趣的是,這三地都曾是北宋大文學家蘇東坡被貶之地,早在宋代,惠州西湖就有“五湖六橋十六景”。有些景點如“蘇堤玩月”、“孤山蘇迹”、“花港觀魚”與杭州的西湖景點命名相似。“東坡到處有西湖”,蘇東坡給西湖留下勝迹,而勝迹更因東坡而倍添風采。

  與杭州西湖相比,清朝雍正初年惠州知府吳骞有《詩西湖》詩雲:“西湖西子比相當,濃抹杭州惠淡妝,惠是苎蘿裏質,杭教歌舞帽君王”。故有杭州西湖爲“吳宮之西子”,惠州西湖享有“苎蘿村之西子”美譽。清杭州名士戴熙曰:“西湖各有妙,此(惠湖)以曲折勝”。這些,不約而同地道出了惠州西湖的特點。



潁州西湖

  穎州西湖,又稱汝陰西湖。是古代颍河、清河、小汝河、白龍溝四水彙流處。因阜陽地北魏以後稱颍州而得名,爲唐、宋、明、清曆代名勝。明代《正德颍州志》載:西湖“長十裏,廣三裏,水深莫測,廣袤相齊”。《大清一統志》雲:“颍州西湖聞名天下,亭台之勝,觞詠之繁,可與杭州西湖媲美。” 颍州西湖景色之美,四時俱佳,招徕不少文人志士出守颍州,更是文人墨客吟詩作畫之旅遊勝地。

  歐陽修由揚州移知穎州,尤喜此湖,有詩贊曰:“菡萏香清畫舸浮,使君不複憶揚州。都將二十四橋月,換得西湖十頃秋。”後歐陽修終老于此。蘇轼曾在詩中將颍州西湖與杭州西湖相媲美,“大千起滅一塵裏,未覺杭颍誰雌雄”。可見,颍州西湖在古代確爲天下西湖之冠。但後來由于黃河泛濫,西湖被泥沙填平,昔日美景,已不複存在。



福州西湖

  福州西湖位于福州市西北部湖濱路,處臥龍山下。福州西湖爲晉太康三年(282年)郡守嚴高所鑿,方圓十數裏,唐末辟爲遊覽勝地。五代時,閩王王審知次子王延鈞繼位,在此建造亭、台、樓、榭,湖中設樓船,西湖成爲禦花園。清道光八年(1828年)林則徐爲湖岸砌石,重新修建。文人雅士相繼而至。因在福州之西,故名西湖。1914年辟爲西湖公園。

  園內長堤臥波,垂柳夾道,按自然形成幾個湖嶼,其間由飛虹橋、步雲橋、玉帶橋等相連。飛虹橋東有開化寺;步雲橋邊有荷亭和宋代李綱祠堂,祠旁有桂齋,是林則徐浚湖辦事處,以及動物園、博物館、展覽館等。園內還有林則徐讀書處和禁煙亭等。經過曆史變遷,福州西湖形成了“仙橋柳色”、“湖心春雨”、“湖天競渡”等與杭州西湖相對應的“西湖十景”。


泉州東湖

  泉州東湖公園建在古泉州十大勝景之一的“星湖荷香”遺址。唐代湖面曾達4000多畝,有二公亭、東湖亭,宋時添波恩亭,湖中壘土七墩,如星鬥、遍植荷花,遂成星湖荷香勝概,明時又加攬古亭。由于唐被貶宰相姜公輔、以及與韓愈同登龍虎榜的開閩進士歐陽詹等名士,曾在此活動而聞名于世。

  公園以閩南建築文化爲主體,吸取國內外園林組景藝術。以中心湖水體爲核心,環湖布置園中人文景觀主景“星湖荷香”、“祈風閣”,形成向湖心雙軸線,並與”七星拱月”、“仁風書院”、二公亭、東湖亭、波恩亭、攬古亭等構成靜區;兒童樂園、動物園、遊船碼頭、雙舟朝陽等構成鬧區。同時,根據各個景點的人文景觀配置“東湖鯉泉”、“剌桐瑞林”、“荷裏飄香”等10多個植物景觀。每個景既有統一風格,又有各自曆史特色和藝術特征,充分發揮泉州古建築之精髓和譽滿海內外之石雕、石刻,使公園成爲具有曆史文化內涵和時代氣息、風格獨特的綜合性文化休憩公園。



寧波月湖

  月湖,位于甯波老城區的西南隅,古稱“西湖”。開鑿于唐貞觀年間,宋元祐年間建成月湖十洲。南宋紹興年間,廣築亭台樓閣,遍植四時花樹,形成月湖上十洲勝景。這十洲分別是:湖東的竹嶼、月島和菊花洲,湖中的花嶼、竹洲、柳汀和芳草洲,湖西的煙嶼、雪汀和芙蓉洲。此外還有三堤七橋交相輝映。

  宋元以來,月湖是浙東學術中心,是文人墨客憩息荟萃之地。唐代大詩人賀知章、北宋名臣王安石、南宋宰相史浩、宋代著名學者楊簡、明末清初大史學家萬斯同,這些風流人物,或隱居,或講學,或爲官,或著書,都在月湖留下不可磨滅的印痕。全祖望曾寫下優美篇章《湖語》,記載月湖的千年文明,令人歎爲觀止。



嘉興南湖

  南湖,因位于嘉興城南而得名。過去南湖多鴛鴦,中唐詩人劉長卿有一首詠南湖的詩題爲《鴛鴦湖送別》,所以南湖也被雅稱爲鴛鴦湖,簡稱鴛湖。自唐代以來,南湖以其煙雨迷蒙的秀麗景色成爲江南著名的遊覽勝地,曆代文人雅士在這裏留下了無數的詩篇和畫卷。宋代詩人蘇東坡三過嘉興,留下了“聞道南湖曲,芙蓉似錦張,如何一夜雨,空見水茫茫”的詩句;清代學者朱彜尊對南湖情有獨終,一連寫下百首鴛鴦湖棹歌,把嘉興和南湖的風景描繪得淋漓盡致。

  正是南湖秀外慧中的獨特氣質吸引了中華的熱血兒女,使她在千百年之後成爲中國革命的搖籃。一九二一年,中共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南湖的一艘畫舫中完成了最後的議程,中華大地從此開始了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從而又使南湖聞名遐迩。“就像沒有西湖就沒有杭州一樣,沒有南湖也就沒有嘉興。” 這句話恰如其分地表達了南湖對于嘉興的重要性。



肇慶星湖

  肇慶,秦漢稱“高要”,隋唐置“端州”,宋代以後爲肇慶府。星湖,又稱七星岩,位于肇慶城北4km。景區內湖光潋滟,石山錯落,有“五湖、六崗、七岩、八洞”之稱,兼有杭州、桂林風景之特色,被譽爲:“西湖水、桂林山、帛緞天降挂飛簾”。

  肇慶星湖風景區包括七星岩、鼎湖山兩大景區。七星岩景區由散落在廣闊湖區的七岩、八洞、五湖、六崗組成,以山奇水秀、湖山相映、洞穴幽奇見勝。景區內七座挺拔秀麗的石灰岩山峰布列如北鬥七星,故名七星岩。鼎湖山景區以亞熱帶天然森林、溪流飛瀑、深山古寺見長。它在1980年正式加入世界自然保護區往,同時又成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生態系統定位研究站,爲世界重要的自然保護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