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二月 07, 2006

【走遍美國】舊金山(San Francisco)


舊金山(San Francisco),粤语音译为三藩市,普通話音譯為聖佛朗西斯科,是美國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個合併市縣,在人口上也是加州的第四大城市。位于加州北部海边,旧金山半岛的北角,东临旧金山湾,西临太平洋。最早到旧金山的欧洲人是西班牙人,1776年建城。1848年淘金期开始大发展。

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对城市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但是很快就得到了重建。旧金山住有很多艺术家,作家和演员,在20世纪一直是叛逆文化和近代自由主義的中心之一。旧金山最有名的风景是缆车、金门大桥、海灣大橋、和泛美金字塔(Transamerica Pyramid)。

市旗

地理位置(北緯37°46′0″,西經122°26′0″)

舊金山的金融商業區(Financial District)



市政府大樓(San Francisco City Hall)

Google Earth 下的市政府大樓


阿拉摩廣場(Alamo Square)


阿拉摩廣場(Alamo Square)旁的維多利亞式建築

漁人碼頭(Fisherman's Wharf)


欧利加号(Eureka)船

歐布萊恩號(SS Jeremiah O'Brien)即是當今全世界兩艘碩果僅存的自由號之一。(電影《Titanic》部分場景也在這取景)

室公主號(Regal Princess)

以39號到42號碼頭為中心延伸的漁人碼頭,有另一個名稱「北灘」。整區內有著名的離島監獄惡魔島(the Alcatraze),同名電影(The Rock)就是以這個島為主要場景。碼頭內還有舊金山土產之一格拉德里巧克力(Chirardelli's Chocolate)工廠與賣場,在這裡你可以找到各種造型的巧克力,走在其間有一種被巧克力淹沒的甜膩。當地人稱漁人碼頭為福地,非常貼切,因為這裡各 式新鮮甘醇的海鮮真能一飽口福,一鍋煮了又煮的滾燙熱水,把螃蟹的鮮嫩多汁燙了出來又滾了進去,非常值得一試的新英格蘭濃湯(clam chowder)也是這裡的特產之一;在沁涼的海風吹拂下,喝著濃湯、看著曬太陽的海豹,想像惡魔島上的牢房,享受在舊金山才有的特殊風情。

欧利加号(Eureka)船

歐布萊恩號(SS Jeremiah O'Brien)

室公主號(Regal Princess)

恶魔岛(Al-catraz Island)

魔島距離漁人碼頭約兩哩,搭遊輪十五分鐘可以抵達,因具有防衛舊金山海灣的戰略價值,美軍於西元1859年在此建立軍事碉堡,並在1934年成為美國的聯邦監獄,1963年監獄撤離之後,這座島一度荒廢著,直到西元1971年,被納入金門國家公園,人們才得以一窺究竟。



金門大橋(Golden Gate Bridge)


金門大橋坐落於舊金山市的北邊,連接舊金山與Marin County,在大霧、強風、岩石和巨浪包圍下,建造大橋曾被是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現在這座紅色大橋橫跨青山碧水間,不僅是舊金山的代表建築,它在全世界人們心目中的地位,同樣無可取代。



海灣大橋(Bay Bridge)


它橫跨舊金山灣,連接舊金山與奧克蘭兩個大城市,1936 年完工通車。橋身分為上下兩層車道,上層往舊金山,下層往奧克蘭,中間開鑿隧道通過Yerba Buena Island。本橋為車輛專用。




金門公園(Golden Gate Park)

金門公園是舊金山重要的市肺之一。長達5公里的綠地延伸到太平洋海岸,園內綠意中,有著迎風搖擺的巨大風車、體育場、史托人造湖(Stow Lake)、異國風情的日本茶道花園(Tea Garden)、音樂廣場、美國最早的亞洲藝術博物館德揚紀念博物館(De Young Museum)等,親近這片蓊鬱,最好花一天時間租輛腳踏車追風、追太陽,難得的悠閒不能錯過。


藝術宮(Palace of Fine Arts)

它是為了1915年2月20日開幕的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Panama-Pacific International Exposition)而建,只是為了讓與會的各國人士感覺壯觀美麗而讚嘆不已,並沒有其他用途。但藝術宮卻是這次萬國博覽會後,非常少數被保留下來的建 築物之一。時至今日,藝術宮成為舊金山人留連之處,水塘中的天鵝和水鴨與藝術宮的水中倒影相映成趣,探索科學博物館與藝術宮劇院(The Palace of Fine Arts Theatre)也位於此,是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缆车总站及博物馆(Cable Car Barn & Powerhouse)

纜車是舊金山的標誌之一,沿途經過許多知名景點。



九曲花街(Lombard St)

Lombard街其實很長,但在Hyde/ Leavenworth街之間一個很短的街區,舉世聞名。這一段Lombard St暱稱「世界最彎的街」,位於舊金山市區的俄羅斯山(Russian Hill)上,在 40度的陡坡上,有八個急轉彎。這條街當初為了使繁忙的交通有所喘息而設計建造,如今卻成為舊金山最吸引人的一條街。早期的居民原就熱衷於在每個轉彎處種 鮮花,後有居民又沿街種了繡球花,春夏時百花齊放,美不勝收。



多罗雷天主堂(Mission Dolores)



联合广场(Union Square)



考依特塔( Coit Tower

Coit Tower 210呎高,位於舊金山電報山頂 (Telegraph Hill),位置非常顯眼,在市區任何地方都看得見,塔頂寬闊的視野可360度俯瞰舊金山市區及海灣景色,並可遠望金門大橋上的夕陽。是舊金山市區的著名 地標,也是最具意義的公共建築。這座塔的外觀像是一座巨大的古羅馬石柱,其實是一個類似消防水龍頭 (Fire-hose nozzle) 的塔,為了紀念英勇的消防人員而建,在最初設計建造時,就備受爭議。而在塔內底層的牆上,則由約30名的當地藝術家合力,畫滿了描寫「三○年代加州生活」的壁畫,由於受到 Diego Rivera 的社會現實主義藝術風格影響,每幅描寫加州生活的壁畫均描繪了北加州的經濟大蕭條,而受到當時政府的大力反對。




中國城(China Town)

舊金山唐人街的牌樓

舊金山的唐人街是海外唐人街之最,歷史最悠久﹐更是亞洲之外 最大的華人社區。唐人街共佔有16條街口,有10萬華裔居民。 遊客一般是由都板街 (Grant Ave.) 的「天下為公」牌樓進入唐人街。 舊金山的唐人街除了有海外唐人街必不可少的雜貨店與餐館雲集以外﹐ 更有濃郁的中國特色。舊金山唐人街﹐店舖櫛比, 標牌一律漢字﹐店舖裡面賣的儘是國貨﹐以中國童玩和民間工藝品為主。




日本城(Japan Town)


和平塔(The Peace Pagoda)是這裡的地標,塔高五層,很具有東方色彩。


泛美金字塔(Transamerica Pyramid)

由威廉‧皮里拉及其建築師事務所(William L. Pereira & Associates)設計的環美金字塔中心是三藩市最具特色、最有現代感的建築物之一。三 藩市人剛開始很難接受這棟位於金融區(Financial District),260米高的摩天大樓。這棟完美建築有著一個呈等邊三角形的尖塔頂(三面皆由無窗的牆面圍成,高度約64米),就在第48層樓頂的正 上方,而它還為三藩市的天空劃下了一道完美的曲線。1972年後,三藩市居民才逐漸接受這個外形特殊的建築物。大樓尖塔頂內部投射出來的閃亮光茫,使它在 夜空中顯得分外耀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