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02, 2006

利用Foobar2000 进行ABX 盲听测试

盲听是音响界一个特殊的测试方法,它的意思是听者光靠听觉来鉴别音质的好坏,而排除音箱品牌,外观对听者造成的影响。当中,ABX 测试是音频应用方面常见的用于衡量或比较相同性质的对象之间不可量化的特性(比如音质)的方法,这也是著名的 HydrogenAudio 所推崇的方法。

关于ABX 测试的理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Google 里搜索下,当中涉及到很多概率方面的理论,在这里不再赘述。言归正传,回到我们的实践中去。

既然是利用Foobar2000 进行ABX 盲听测试,Foobar2000 的安装当然是必不可少。Foobar2000 目前的最新版本是 0.9.4.1,官方的下载地址:http://www.foobar2000.org/foobar2000_0.9.4.1.exe

在安装Foobar2000 时,ABX 插件是没有被默认选择安装的,必须自定义安装:



安装完成后,运行Foobar2000,打开Foobar2000 的设置面板(Preferences),在Components 里确保ABX 插件已经安装:



在Foobar2000 的播放列表里添加两首待比较的歌曲,然后选择它们(可以利用Ctrl 键),右键选择Utils—>ABX Two Tracks:



之后会弹出ABX 开始对话框:



无须设置,直接单击OK,ABX 会先对两个文件进行一些预处理(主要是在临时目录下生成相应的WAV 文件)。之后,ABX 测试的主界面就会出现:



ABX 测试的界面很简单,使用方法也是相当简单,就像是在玩配对游戏 ^_^ 下面会对使用方法进行比较详细的介绍。

先要听过A、B 两首歌曲(分别单击Play A 和Play B),然后再去听X、Y 两首歌曲(分别单击 Play X 和Play B)。都听过之后(可以重复试听) ,到右边进行选择,如果你觉得X 就是A 的话,就单击“X is A,Y is B”,反之就选择“Y is A,X is B”,选择完成后,单击Next trial 进入下一轮的测试。每一轮测试之后,你都可以在Probability that you were guessing 里见到自己的成绩,如果想在测试过程中隐藏成绩,可以选择“Hide results”。就是这样,反复进行至少10 次以上测试,建议至少15 次,得出的成绩会比较具有参考的价值。

得到的成绩是一个百分比的分数,如果分数是极低的,表示你可以将两首歌曲区分出来,亦即是在你的耳中,这两首歌曲在音质方面是有明显的区别;如果分数是一个极高的数字,表示你不能将两首歌曲区分,亦即是在你的耳中,这两首歌曲在音质上是无差别的。

P.S
如果你只想听歌曲的一个部分,就可以利用Set star 和Set end 来设置歌曲播放的开始和结束位置。在Position 上选择,然后分别单击Set star 和Set end 就可以了。

当单击Exit 退出ABX 测试时,程序会提醒你是否保存测试的结果,这要看你自己的需要了。保存的纪录是一个文本文件。格式大概如下:

foo_abx 1.3.1 report
foobar2000 v0.9.4.1

File A: G:\WAV音源.wav
File B: G:\MP3.mp3

15:29:02 : Test started.
15:30:26 : 01/01 50.0%
15:30:52 : 02/02 25.0%
15:31:19 : 03/03 12.5%
15:31:30 : 04/04 6.3%
15:31:40 : 05/05 3.1%
15:31:49 : 06/06 1.6%
15:32:39 : 07/07 0.8%
15:32:46 : 08/08 0.4%
15:32:52 : 09/09 0.2%
15:33:00 : 10/10 0.1%
15:33:05 : Test finished.

----------
Total: 10/10 (0.1%)

没有评论: